天台山文化

作者: 时间:2020-02-26 点击数:

“天台山文化”栏目是《台州学院学报》老牌地方文化特色专栏,是《台州学院学报》开设最早、持续最久的特色栏目。1979年学报创刊之初,即以关注地方历史文化为己任,发表多篇相关论文,逐渐形成研究地方文化的学术氛围;1995年进一步明确方向,确立了专栏的定位、特色等,正式以“天台山文化”命名。此后的30年里,每年4期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报中,专栏的开设占2-4期,每期2-5篇论文,目前已累计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0多篇,约250万字。

专栏的部分成果还两度结集出版:《台州人文研究选集》第一卷,计20万字,由华艺出版社于1993年出版发行;《台州人文研究选集》第二卷,计39万字,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于2016年出版发行。两次集聚式的二次传播扩大了栏目的社会影响,更在地方文史界引发规模研究效应。

2007年,“天台山文化”专栏曾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授予“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特色栏目”的称号。2019年,在原有历史积淀的基础上,结合地方文化研究形势与学报特色发展趋势,对专栏重新进行了整合与扩充,增设了三大分支——“浙东唐诗之路”“和合文化”“佛教禅宗”,总称仍为“天台山文化”,全年刊文18篇,占文科总刊文量的26%,形成了同一主题下错位互补的栏目组合方式,做大做强特色专栏,彰显我校学报的特长与优势,推动地方文化研究深入开展。


CopyRight  ©台州学院学报编辑部